最新消息:20210917 已从crifan.com换到crifan.org

【整理】uclibc,eglibc,glibc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Embedded crifan 10043浏览 0评论

【glibc,uclibc,eglibc的简介】

1.Glibc

glibc = GNU C Library

是GNU项(GNU Project)目,所实现的 C语言标准库(C standard library)。

目前,常见的桌面和服务器中的GNU/Linux类的系统中,都是用的这套C语言标准库。

其实现了常见的C库的函数,支持很多种系统平台,功能很全,但是也相对比较臃肿和庞大。

2.uClibc

一个小型的C语言标准库,主要用于嵌入式。

其最开始设计用于uClinux(注:uClinux不支持MMU),因此比较适用于微处理器中。

对应的,此处的u意思是μ,Micro,微小的意思。

uClibc的特点:

(1)uClibc比glibc要小很多。

(2)uClibc是独立的,为了应用于嵌入式系统中,完全重新实现出来的。和glibc在源码结构和二进制上,都不兼容。

3.EGLIBC

EGLIBC = Embedded GLIBC

EGLIBC是,(后来)glibc的原创作组织FSF所(新)推出的,glibc的一种变体,目的在于将glibc用于嵌入式系统。

EGLIBC的目标是:

(1)保持源码和二进制级别的兼容于Glibc

源代码架构和ABI层面兼容

如果真正实现了这个目标,那意味着,你之前用glibc编译的程序,可以直接用eglibc替换,而不需要重新编译。

这样就可以复用之前的很多的程序了。

(2)降低(内存)资源占用/消耗

(3)使更多的模块为可配置的(以实现按需裁剪不需要的模块)

(4)提高对于交叉编译(cross-compilation)和交叉测试(cross-testing)的支持

Eglibc的最主要特点就是可配置,这样对于嵌入式系统中,你所不需要的模块,比如NIS,locale等,就可以裁剪掉,不把其编译到库中,使得降低生成的库的大小了。

更多特点,可以去看:Eglibc的特点

 

【glibc, uClibc, Elibc的渊源/历史/区别/联系】

1. 写程序,需要用到很多c语言的库函数。所有的库函数加起来,就是对应的C语言(标准)函数库。

2. 目前在普通GNU/Linux系统中所用的C语言标准库,叫做glibc。其功能很全,函数很多,但是代码太多,编译出来的函数库的大小也很大,即资源占用也很多。

3. 而嵌入式系统中,也需要C语言写代码实现特定功能,也需要用到C语言函数库,但是由于嵌入式系统中,一般资源比较有限,所以不适合直接使用(太占用资源的)gLibc。

4. 所以有人就又(没有参考glibc,而是从头开始,)重新实现了一个用于嵌入式系统中的,代码量不是很大的,资源占用相对较少的,C语言函数库,叫做uClibc。并且,uClibc不支持MMU(内存管理单元)。

5. 而后来,glibc的开发者,又推出个Embedded glibc,简称eglibc,其主要目的也是将glibc用于嵌入式领域。

相应最大的改动就在于,把更多的库函数,改为可配置的,这样,如果你的嵌入式系统中不需要某些函数,就可以裁剪掉,不把该函数编译到你的eglibc库中,使得最终生成的eglibc库的大小变小,最终符合你的嵌入式系统的要求(不能超过一定的大小),这样,就实现了,把glibc引用于嵌入式系统中的目的了。

可以简单的理解为:

glibc,uClibc,eglibc都是C语言函数库:

1. uClibc是嵌入式系统中用的(不支持MMU),glibc是桌面系统用的

2. eglibc也是嵌入式系统中用的(资源占用少),是glibc的嵌入式版本,和glibc在源码和二进制上兼容。

 

其他:

关于“eglibc和glibc的区别”和“uClibc和glibc的区别”,也可以去参考:uClibc,eglibc和glibc的区别

其中引用到了,老外写的:

http://www.uclibc.org/downloads/Glibc_vs_uClibc_Differences.txt

其中详细介绍而来,uclibc和glibc的技术细节的对比。

对此细节关心的,可以去看看。

 

【参考资料】

1.uClibc

2. EGLIBC

3. uclibc与eglibc

4. glibc, eglibc和 glib的区别

5.uClibc,eglibc和glibc的区别

转载请注明:在路上 » 【整理】uclibc,eglibc,glibc之间的区别和联系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网友最新评论 (2)

    101 queries in 0.193 seconds, using 23.52MB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