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20210917 已从crifan.com换到crifan.org

【整理】关于如何提问

生活 crifan 1763浏览 0评论

先说背景:

之前前前后后,在很多地方,帮忙很多人,回答了各类技术问题。

但是遇到的一个普遍现象是,很多人,说实话,真的不会提问。

 

继续啰嗦之前,先说个趣事:

之前听过一个火警相关从业人员,说有些人电话报火警时的情景:

打通119火警电话后,大声喊:着火啦!着火啦!,然后(还没等火警接警人员说话呢)就挂掉了;

然后过了几分钟后,又打通了火警电话,继续大喊:快来救命啊!快乐救命啊!

很多人看到这个,估计都笑了,以及会骂那些人,不是傻B吗,你不把着火地点说清楚,你以为火警人员是神仙啊,就知道你在哪?

当然,更好的是,把着火的情况的详细信息,比如什么东西着火了,火势多大,着火地点的具体位置,以及现场具体的情况,是否有人被困。

如此等等,以简洁的语言,描述清楚,火警才好安排警力,去帮你灭火。

而你作为报警人员,可以做的更好的话,在可能的情况下,进一步的去,在警车可能第一时间出现的位置,去迎接一下,以便及时引导救火车到达着火的位置,告知最新情况等等。

当然,顺带提一句,之所以,很多看似那么傻,打通火警电话却不说清楚情况,的主要原因在于:

经过警方的科学调查,结论是:

很多人,(也许你平时智力测验是100,120,150,但是)在危机情况下(包括遇到着火的情形),智商基本为0.

 

下面,继续来说说,什么是“提问?

提问,是你不懂,然后把问题说出来,希望别人帮你解答。

目的是:你希望别人帮你解决问题,给出问题的答案,或者解决问题的思路。

而你为了这个目标,让别人帮你解决问题的这个目的,则很自然的,需要提供:

相对来说,基本的,或者说足够的,问题的背景信息,以及相关的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 发生技术类的错误类的问题时:
    • 问题的现象,文字描述,有截图亦可
    • 问题发生的环境(相关的操纵系统,以及版本,程序的语言,所要处理的内容,)
  • 求助类问题:
    • 输入:所要处理什么内容,最好给出例子,和相关代码,内容等
    • 处理:通过什么代码(工具/软件)处理的,最好附上源码
    • 输出:想要什么样的输出,最好给出例子

 

如此,别人,想要帮助你的话,也才能有帮助你的前提,即别人只有基于你提供的信息,把你的问题搞清楚是怎么回事了,才好帮你。

否则,那基本上是神仙也帮不了你。

 

换句话说,要么你真的是不懂如何提问,

要么,你真的是遇到了,比着火还紧急的情况,

否则,都应该提供基本的情况,别人才好回答你的。否则,就是神仙,也帮不了你。

转载请注明:在路上 » 【整理】关于如何提问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网友最新评论 (1)

  1. 讨论技术的时候,如果可以尽量针对技术而不是实例。笔者说的看似非常有理,实则略不高明。如果任何讨论都基于实例,那么很多折中的办法都会冒出来,很多能实现就行之类的想法就会充斥这个话题。那么,你真的学习到了什么,锻炼到了吗?可想而知,你只能在技术的基层摸爬滚打,永远上升不了大牛的高度。你认为授人与渔,实则乃鱼。你认为助人,实则害人。且以报火警为例,如果描述清楚火势,请问需要多长时间,火警接到报警电话出警需要多少时间以内,难道认为你没有告诉他有人被困火警就不带器材?对于火势的威胁究竟是该作何处理,是先灭火还是先施救?这都是专业人士来决定的,非专业人士,我看还是算了吧,人家不会因为你说里面没人就真的敢确定里面没人。 说回到提问上来,我不喜欢将就,不喜欢勉强,我想很多遇到问题的人也都是这样。假如他把实际问题描述清楚了,那么他更不可能得到想要的答案,因为会有很多人这么说,这不是很简单吗,然后就没然后了。问题一旦落到实处了,那么很多人都下意识的去绕过困难点去想解决办法,一绕就等与说要你改需求。这不坑爹吗,对谁有好处呢?第一次要问,下一次还要问,问一次等半天,也许还要被误导说这根本不可能实现。 我们只需要知道,我们在做什么东西的过程中想要实现个什么样的效果,我希望能做到怎么样,但是我感觉没思路,或者说这个需求是不是能通过某种技术实现,或者应该换很么样的技术来达到这种目的,或者说数据结构导致现在的艰难等等。而不是想要随便来个谁,看我给你贴个代码。手把手的教有用吗?贴的代码有用吗?思想没有描述给他,那这交流算是技术交流么,更别谈学术,估计一辈子也到不了那个高度。 敢于提问的,那么必然是想要参与讨论,掌握知识,动不动上代码,说穿了,编程思想掌握太浅,流连于代码行间,看待事物的层面太低。否则直接开一贴说需求,多少分求代码,求思路,不更简单。
    johawea11年前 (2013-02-20)回复
94 queries in 0.202 seconds, using 23.30MB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