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20210917 已从crifan.com换到crifan.org

【整理】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规范:μITRON

Realtime OS crifan 5015浏览 0评论

折腾:

【整理】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RX850V4

期间,提到了此μITRON,所以要去搞懂是啥。

 

什么是μITRON

μITRON是,一个,专门是为了嵌入式系统设计的,规范(specification)。

μITRON这个规范,定义了一套高度灵活的操作系统架构。

 

因此,规范中会专门为了嵌入式,做很多特殊考虑。

比如嵌入式比较注重实时性,所以就特别的,避免了虚拟化(virtualization),因为虚拟化会对实时性能(real-time performance)有影响。

既然是框架和规范,那就是,为了大多数的主流的嵌入式处理器架构而设计。

 

μITRON,有时候也叫:uITRON,microITRON

此处的’µ’特指是针对于(小位数的)8-bit或16-bit的CPU

 

如何使用μITRON/哪里用到了μITRON?

既然是规范,那就是有对应的实现(implementation)。

此μITRON一般是对应的硬件设计和软件系统设计,都要遵循此规范。即:

有些设计出来的硬件的嵌入式处理器,就是符合此规范的,比如:RX850V4

然后大家都遵循此规划后,就可以,极大地降低了,对于很多人去理解和移植复杂的操作系统和架构而费的力气了。

说白了就是:

μITRON定了框架,目标就是简化复杂度,提高性能等。

然后你设计了对应的嵌入式处理器和操作系统后,都按照此规矩来,那么就是在同一个规矩下办事,效率就高多了,做事情做起来,也不会乱。不会出现各种API接口,各种约定不兼容的情况了。

 

μITRON的背景

1.本来是有个TRON的项目(组织):

TRON=The 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 Nucleus

TRON目的在于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设计(架构,理念)

2.然后应用到工业领域后,即出现了个:

ITRON,属于TRON的一个子项目

ITRON规范,是针对所谓的,硬实时嵌入式系统(hard real-time embedded RTOS)

3.μITRON,算是ITRON的一个子项目

μITRON,主要针对于,硬实时嵌入式系统中的,8位或16为的嵌入式CPU

 

哪里用到了μITRON或ITRON

举例:

  • 本田汽车(Toyota automobile)中的引擎控制(engine control)用到了ITRON规范(去设计OS)
  • RX850V4
  • eCos支持μITRON规范(v3.02)
  • RTEMS支持μITRON(兼容的API)

 

参考资料

Chapter 6. µITRON API

μITRON 4.0 Specification Ver. 4.03.00

ITRON project

TRON project

转载请注明:在路上 » 【整理】嵌入式实时操作系统规范:μITRON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93 queries in 0.181 seconds, using 23.31MB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