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20210917 已从crifan.com换到crifan.org

什么是TN屏【整理】

电脑知识 crifan 3081浏览 0评论

什么是TN屏【整理】

LCD类型

   在液晶(LCD)方面,从选型角度,我们将常见液晶分为以下几类:段式,字符型,常见段式液晶的每字为8段组成,即8字和一点,只能显示数字和部分字母,如果必须显示其它少量字符、汉字和其它符号,一般需要从厂家定做,可以将所要显示的字符、汉字和其它符号固化在指定的位置,比如计算器。对于段式液晶,我们提供定做业务。

   字符型液晶,顾名思义,字符型液晶是用于显示字符和数字的,对于图形和汉字的显示方式与段式液晶无异。字符型液晶一般有以下几种分辨率,8×1,16×1、16×2、16×4、20×2、20×4、40×2、40×4等,其中8(16、20、40)的意义为一行可显示的字符(数字)数,1(2、4)的意义是指显示行数。

   图形点阵式液晶,我们又将其分为TN、STN(DSTN)、TFT、UBF、OLED等几类。这种分类需从液晶材料和液晶效应讲起,请参考液晶显示原理。

   TN类液晶由于它的局限性,只用于生产字符型液晶模块;而STN(DSTN)类液晶模块一般为中小型,既有单色的,也有伪彩色的;TFT类液晶,则从小到大都有,而且几乎清一色为真彩色显示模块。除了TFT类液晶外,一般小液晶屏都内置控制器(控制器的概念相当于显示卡上的主控芯片),直接提供MPU接口;而大中液晶屏,要想控制其显示,都需要外加控制器。

IT业界名词解释:液晶电视

  二、液晶显示器的分类。

  常见的液晶显示器分为TN-LCD(Twisted Nematic-LCD,扭曲向列LCD)、STN-LCD(Super TN-LCD,超扭曲向列LCD)、DSTN-LCD(Double layer STN-LCD,双层超扭曲向列LCD)和TFT-LCD(Thin Film Transistor-LCD,薄膜晶体管LCD)四种。其中TN-LCD、STN-LCD和DSYN-LCD三种基本的显示原理都相同,只是液晶分子的扭曲角度不同而已。STN-LCD的液晶分子扭曲角度为180度甚至270度。而TFT-LCD则采用与TN系列LCD截然不同的显示方式。

  TN由于无法显示细腻的字符,通常应用在电子表、计算器上。作为显示器TN系列的液晶显示器已基本被淘汰,STN由于扭转角度较大,字符显示比TN细腻,同时也支持基本的彩色显示,多用于液晶电视、摄像机的液晶显示器、掌上游戏机等。而随后的DSTN和TFT则被广泛制作成液晶显示设备,DSTN液晶显示屏多用于早期的笔记本电脑,由于支持的彩色数有限,所以也称为伪彩显。TFT则既应用在笔记本电脑上,又逐步进入主流台式显示器市场。

  三、TFT液晶显示器的原理。

  TFT液晶显示器与TN系列液晶显示器的原理大不相同,但在构造上和TN液晶仍有相似之处,如玻璃基板、ITO膜、配向膜、偏光板等,它也同样采用两夹层间填充液晶分子的设计,只不过把TN上部夹层的电极改为FET晶体管,而下层改为共同电极。

  在光源设计上,TFT的显示采用“背透式”照射方式,即假想的光源路径不是像TN液晶那样的从上至下,而是从下向上,这样的作法是在液晶的背部设置类似日光灯的光管。光源照射时先通过下偏光板向上透出,它也借助液晶分子来传导光线,由于上下夹层的电极改成FET电极和共通电极。在FET电极导通时,液晶分子的表现如TN液晶的排列状态一样会发生改变,也通过遮光和透光来达到显示的目的。

  但不同的是,由于FET晶体管具有电容效应,能够保持电位状态,先前透光的液晶分子会一直保持这种状态,直到FET电极下一次再加电改变其排列方式。相对而言,TN就没有这个特性,液晶分子一旦没有施压,立刻就返回原始状态,这是TFT液晶和TN液晶显示的最大不同之处。

  TN、STN和TFT型液晶显示器比较如下:

  1.TN型液晶显示器因技术层次较低,价格低廉,应用范围多在3英寸以下的小尺寸产品,而且仅能呈现出黑白单色及做一些简单文字、数字的显示,主要应用于电子表、计算器、简单的掌上游戏机等消费性电子产品。

  2.STN型液晶显示器较TFT型工艺简单,成品率较高、价格相对便宜,面向对比强烈与画面转换反应时间较快的商品,因此多应用于信息处理设备。如果在液晶面板前加一片彩色滤光片,则可显示多种色彩,甚全可达全彩化程度。此种产品多使用于文字、数字及绘图功能的显示,例如低档的笔记本电脑、掌上电脑、股票机和个人数字助理(PDA)等便携式产品。

  3.TFT液晶显示器因为显示反应速度更快,适用于动画及显像显示,故广泛应用于数码相机、液晶投影仪、笔记本电脑、桌上型液晶显示器。由于其在色彩品质及反应速度方面较STN型产品为佳,因此也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产品。

各种LCD产品比较:
TN
驱动方式:单纯矩阵驱动之扭曲向列型
视角大小:小(视角+30度)
画面对比:最小(画面对比在20:1)
反应速度:最慢(无法显示动画)
显示品质:最差     
颜色:   单色或黑色
价格:   最便宜
适合产品: 电子表、电子计算机、各种汽车、电器产品之数字显示器             

STN
驱动方式:单纯矩阵驱动之超扭曲向列型
视角大小:中等(视角+40度)
画面对比:中等
反应速度:中等(150ms)
显示品质:中等      
颜色:   单色及彩色
价格:   中等
适合产品:移动电话、PDA、电子辞典、掌上型电脑、低档显示器

TFT
驱动方式:主动矩阵驱动
视角大小:大(视角+70度)
画面对比:最大(画面对比在150:1)
反应速度:最快(40ms)
显示品质:最佳
颜色:   彩色
价格:   最贵(约STN3倍)
适合产品:笔记本/掌上型电脑、PC显示器、汽车导航系统、背投电视

  LCD遵守一系列与CRT显示不同的规则。LCD克服了CRT体积庞大、耗电和闪烁的缺点,但也同时带来了造价过高、视角不广以及彩色显示不理想等问题。CRT显示可选择一系列分辨率,而且能按屏幕要求加以调整,但LCD屏只含有固定数量的液晶单元,只能在全屏幕使用一种分辨率显示(每个单元就是一个像素)。CRT通常有三个电子枪,射出的电子流必须精确聚集,否则就得不到清晰的图像显示。但LCD不存在聚焦问题,因为每个液晶单元都是单独开关的。这正是同样一幅图在LCD屏幕上为什么如此清晰的原因。LCD也不必关心刷新频率和闪烁,液晶单元要么开,要么关,所以在40-60Hz这样的低刷新频率下显示的图像不会比75Hz下显示的图像更闪烁。

  但另一方面,LCD屏的液晶单元极易出现暇疵。对1024×768的屏幕来说,每个像素都由三个单元构成,分别负责红、绿和蓝色的显示一所以总共约需240万个单元(1024x768x3=2359296)。很难保证所有这些单元都完好无损。最有可能的是,其中一部分己经短路(出现“亮点”),或者断路(出现“黑点”)。

  LCD显示屏包含了在CRT技术中未曾用到的一些东西。为屏幕提供光源的是盘绕在其背后的荧光管。有些时候,我们会发现屏幕的某一部分出现异常亮的线条。也可能出现一些不雅的条纹,一幅特殊的浅色或深色图像会对相邻的显示区域造成影响。此外,一些相当精密的图案(比如经抖动处理的图像)可能在液晶显示屏上出现难看的波纹或者干扰纹。 另外还有一个视角或者"观察角度"的问题。LCD之所以存在视角问题,是由于它采用的是光线透射机制,会对穿过屏幕的光线进行调节。而CRT是一种光线发射系统。对CRT来说,屏幕背后的特殊材料(荧光粉)能主动发射出光线。而在LCD中,虽然光线能穿透正确的像素,但倾斜的光线也会穿透相邻的像素,所以从正常视角之外观看时会发现颜色严重失真。

TN屏

TFT屏分很多种的: VA(PVA, SVA), S-IPS, TN等等
大多数笔记本和电脑显示器用屏都是TN的,视角比较差.
电视用的TFT液晶屏多采用VA和IPS技术, IPS的视角和颜色表现方面最好,VA的对比度高.
也有高端的笔记本用S-IPS屏,比如:IBM T60-P种15.1寸某些高端型号,还有SONY 17寸的也有用S-IPS屏.一般电脑显示器, NEC的 1990SXI/1980/1970都是S-IPS屏,还有就是apple和Dell的大尺寸液晶显示器都是S-IPS的.
S-IPS只有LG.Philips-LCD公司大规模生产(日本也有小部分,不过都是自用的)
TN屏是TFT种最便宜的,工艺较简单.

转载请注明:在路上 » 什么是TN屏【整理】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网友最新评论 (3)

  1. 我也是看得马马虎虎,不是很懂,再多教一点我啊...有学习的资料请发到我的邮箱.谢谢了...Macy.yan1987@163.com
    Macy15年前 (2009-11-06)回复
  2. 深度分析身体分册有多少个
    彭治颖16年前 (2008-10-17)回复
  3. 看的马马虎虎 不是很明白
    jhx24416年前 (2008-08-12)回复
94 queries in 0.185 seconds, using 23.33MB memo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