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20210917 已从crifan.com换到crifan.org

【整理】IaaS PaaS SaaS

工作和技术 crifan 1513浏览 0评论

PaaS平台技术白皮书

云计算的服务形式

云计算可以认为包括以下几个层次的服务:分别是Infrastructure(基础设施)-as-a-Service,Platform(平台)-as-a-Service,Software(软件)-as-a-Service。基础设施在最下端,平台在中间,软件在顶端。

IaaS: Infrastructure-as-a-Service(基础设施即服务)

•消费者使用“基础计算资源”,如处理能力、存储空间、网络组件或中间件。消费者能掌控操作系统、存储空间、已部署的应用程序及网络组件(如防火墙、负载平衡器等),但并不掌控云基础架构。例如Amazon Web服务(AWS), IBM的BlueCloud等均是将基础设施作为服务出租。

•IaaS的优点是用户只需低成本硬件,按需租用相应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大大降低了用户在硬件上的开销。

•目前,以Google云应用最具代表性,例如GoogleDocs、GoogleApps、Googlesites,云计算应用平台GoogleApp Engine。

PaaS: Platform-as-a-Service(平台即服务)

•把开发环境作为一种服务来提供。这是一种分布式平台服务,厂商提供开发环境、服务器平台、硬件资源等服务给客户,用户在其平台基础上定制开发自己的应用程序并通过其服务器和互联网传递给其他客户。PaaS能够给企业或个人提供研发的中间件平台,提供应用程序开发、数据库、应用服务器、试验、托管及应用服务。

•一些大的PaaS提供者有Google App Engine,Microsoft Azure,salesforce的Force.com平台,Heroku,Engine Yard。最近兴起的公司有AppFog, Mendix 和 Standing Cloud。

SaaS: Software-as-a-Service(软件即服务)

•SaaS服务提供商将应用软件统一部署在自己的服务器上,用户根据需求通过互联网向厂商订购应用软件服务,服务提供商根据客户所定软件的数量、时间的长短等因素收费,并且通过浏览器向客户提供软件的模式。

•这种服务模式的优势是,由服务提供商维护和管理软件、提供软件运行的硬件设施,通过SaaS这种模式,用户只要接上网络,并通过浏览器,就能直接使用在云端上运行的应用,而不需要顾虑类似安装等琐事,并且免去初期高昂的软硬件投入。通过互联网就可以享受到相应的硬件、软件和维护服务,这是网络应用最具效益的营运模式。

•目前,Salesforce.com是提供这类服务最有名的公司,Google Doc, Google Apps和Zoho Office也属于这类服务。

三者服务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只是三种不同的服务模式,都是基于互联网,按需按时付费,不能说有什么联系,又不能说完全没有联系。但是在实际的商业模式中,PaaS的发展确实促进了SaaS的发展,因为提供了开发平台后,SaaS的开发难度降低了。

从用户体验角度而言,他们之间的关系是独立的,因为他们面对的是不同的用户。

从技术角度而言,他们并不是简单的继承关系,因为SaaS可以是基于PaaS或者直接部署于IaaS之上,其次PaaS可以构建与IaaS之上,也可以直接构建在物理资源之上。

转载请注明:在路上 » 【整理】IaaS PaaS SaaS

发表我的评论
取消评论

表情

Hi,您需要填写昵称和邮箱!

  • 昵称 (必填)
  • 邮箱 (必填)
  • 网址
90 queries in 0.194 seconds, using 23.39MB memory